星期六, 8月 16, 2008
0
幾個月來看了不少屋齡15年以內的中古屋,深深覺得風水是非常具有科學價值的。也累積了一些常見爛格局,凡是看到有這樣格局的屋子,勸您還是多多考慮。

今天是這個系列的第一篇,先來一個我最討厭的主臥爛格局:



如圖所示,這是一個在1990年左右流行的主臥室格局。當然也會有左右相反的情形,但原則上都有共同的問題,就是:「沒地方可以擺床。」

鄉親啊,一間主臥如果沒有地方可以擺床,那不就哭哭了嗎?

以上圖為例,床頭靠四個方向的牆分別有以下問題:
  • 床頭靠左方牆:第一個問題就是風水上說的「無法納氣」。科學的解釋是,床頭靠此方向,因無法直接從床上了解門口的情況,會降低臥室使用者的安全感、容易受驚嚇。此外,這面牆後方有很大的機會是電視,也無法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原則上完全不用考慮。
  • 床頭靠上方牆:再怎麼不信風水,也應該知道衛浴的牆面外不應該放任何會阻止空氣流動的傢俱。若床頭靠上方牆,可能每年都要換一組新枕頭,因為「枕頭會發霉啊」!
  • 床頭靠下方牆:如圖中黃色框線所示的擺法。雖然可納到房門的氣,但是床腳直接對到廁所門。你總不希望每天另一半洗完澡後,一開門就是一股溼熱的水蒸汽對著你直撲而來吧。此外,床頭後就是窗戶,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包括噪音、日出直射等問題,都會讓人無法深沉的休息。
  • 床頭靠右方牆:如圖中紅色框線所示的擺法。雖然可以納到房門的氣、也不會有床頭對窗的問題,但仍然或多或少有廁所門直撲床角的缺點。但已經是這樣的格局中問題最少的擺法了。
除了門窗的問題,可能還伴隨著樑位的問題,那就更痛苦了。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