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3, 2013
1
可能你會覺得這十首歌很芭樂?

但這十首歌我覺得很切合我的17歲到32歲。也許一路聽下來,你也會有一樣的感動。

十七歲的雨季


我們這個世代的17歲,打的電動的是StarCraft 星海爭覇(一代)、世紀帝國那種東西;升學的方式是聯考;那幾年,大學錄取率剛從2~3成拉高到五成以上,幾年後快速地超過100%,意即會有學校招不到學生。從中學生轉變成大學生,多愁善感、情竇初開。林志穎那首「十七歲的雨季」唱的正是那個年紀。

記得一篇報導問到林志穎,30歲後回頭看這首歌,覺不覺得自已當時幼稚、孩子氣?他回答的很好,大意是說「17歲就該是這個樣子,過去的每一天都造就了現在他的成就。」

不是嗎?年輕就該是那樣。

永遠不回頭


年輕時,總覺得自己什麼都做得到,沒有害怕、沒有後悔,也沒有顧慮。下決定時只考慮當下。「很衝」是很恰當的形容詞,就像「永遠不回頭」描述的心情一樣,只要有朋友在一起,想做什麼都可以不管後果。

那時候做事不留餘地、覺得沒有什麼可以阻止自己。覺得自己是個「somebody」。

年輕的驕傲,年輕的鋒芒。年輕的自以為是。

我期待 (很抱歉這首歌必須在YouTube上觀賞)


漸漸的,年紀帶來的是懂事。對自己的生命會有一些比較長遠的目標、夢想。終於明白過去的不成熟,會給其他人帶來困擾。對自己會有一些省思、會有一些鞭策,會有一些「期待」。

光輝歲月


在高中和大學時期,你交到了一些非常好的朋友。我想應該說這兩個階段的朋友,都是很棒、很單純的朋友。不會有心機、不會有利益關係。和這些朋友在一起,可以訴說夢想、可以一起完成一些令人感動的事情。可以說是最光輝的一段青春歲月。Beyond這首光輝歲月雖然是為了紀念甘地而做,但是國語版的歌詞是很符合熱血的大學生活,和初入職場的熱情的。

天地間任我展翅高飛
誰說那是天真的預言

家後


有很大比例的人,會在接下來進入成家的階段。你很幸運的和她在一起。第一次覺得家對你的意義和過去有了不同。現在的社會,不論男女對於家的付出都是一樣多的,不要單說女人是男人的「家後」,男人何嘗不是呢?


寶貝(很抱歉這首歌必須在YouTube上觀賞)


很自然的,你們的寶貝加入家庭。小學課本裡那段「甜蜜的負擔」正式登場。一瞬間你會知道自己過去有多對不起父母、欠了父母多少。也一輩子都還不完孩子的媽為你的付出。所以我們男人怕老婆背後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尊重老婆啊。

水手


成家之後,男人的肩膀愈來愈沉重。有太多風雨要幫家人擋住,不能再像個男孩一樣任性。你會受傷、你會跌倒。可是你不可以被打敗。這個階段一定要來一些勵志歌曲,鄭智化的「水手」可以在你很累的時候,給你一些勇氣。

他說 風雨中 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 不要怕 至少我們還有夢
他說 風雨中 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 不要問 為什麼

我是一隻小小鳥


漸漸的,你會愈做愈好,可是你可能也愈來愈徬徨。很矛盾?
你想要飛,可是你發現你被關在一個小籠子裡。你真的飛上了天,反而會成為別人想射下來的目標。是的,不論你喜不喜歡,你都被現實、冷漠、政治、利害與衝突包圍著。

夢想很難實現,生活充滿只能妥協的現實。

更糟的是,你發現在你身邊的人,不再每一個都像之前那麼單純。這時候才知道什麼叫「出」社會,就像臥虎藏龍的那句台詞:「這就是江湖。」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你們好不好
世界是如此的小 我們註定無處可逃
當我嚐盡人情冷暖 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
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那一個重要

We weren't born to follow


於是你漸漸變得憤世嫉俗,你覺得世界的不正義必須被處置。你不想再聽命於人,你要衝出那些人給你設下的界限。

你發現,其實界限根本不存在,它只是一個幻覺。只要你想,你隨時可以跨出去。因為「We weren't born follow!」

We weren't born to follow
Come on and get up off your knees
When life is a bitter pill to swallow
You gotta hold on to what you believe
Believe that the sun will shine tomorrow
And that your saints and sinners bleed
We weren't born to follow
You gotta stand up for what you believe

天高地厚



你學會了怎麼分辨朋友和點頭之交。

你知道身邊總有真心的朋友,可以陪你一起飛翔。有了他們的陪伴,你不用再理會不重要的人事物。不管天高地厚,你都不再害怕。你相信,你可以撐下這一切,為了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


你累了沒有 可否伸出雙手 想擁抱 怎能握著拳頭
我們還有很多夢沒做 還有很多明天要走 要讓世界聽見我們的歌
準備好沒有 時間不再回頭 想要飛 不必任何理由
不管世界盡頭多寂寞 你的身邊一定有我 我們說過不管天高地厚
想飛到 那最高最遠最灑脫 想擁抱 在最美麗的那一刻
想看見 陪我到最後誰是朋友 你是我最期待的那一個

這些歌陪著我。

也送給你,每一位正成為男人的男孩。

1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