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7, 2007
0
承前文,目前已經有成熟的技術可以取得包括溫度、溼度、氣壓、氣體濃度、照明度等環境的物理性質。但是這些性質並不足以描述一個有意義的情境文脈(Context)。

舉例來說,同一間屋子裡的飯廳和臥房,從物理性質上應該是測不出明顯差異的。但是一般而言,我們應該不會在臥房吃火鍋,或是在飯廳換衣服。是不是有什麼技術,適合用來描述一個空間的抽象功能性質,同時可以讓感應裝置感測得到呢?

「可以被感測」這件事可以分成兩部份考量:

  1. 可以紀錄某些資訊
  2. 可以被某種感應裝置感測得到

有想到什麼東西嗎?

是的,條碼,或是條碼的二代 - QR Code。似乎很適合拿來做這件事。



↑內藏本Blog網址 http://blog.fu.idv.tw的QR Code

但是,是否還記得 PvC 的一項要點是要能隱藏科技於民居之中?如果用QR Code來做為此處的感應端點,那大概房子裡裡外外、街上路燈站牌什麼的,都要貼滿QR Code了。更慘的是,如果有兩個人各拿一台的PDA想感應同一張QR Code,還得排隊拍照才成。

此時,也許 RFID 很適合用來做為這個感測端點。使用 RFID 不必在可視範圍,意即可以藏在牆壁裡面也能被感應到。同時也可以一次被多人讀取。可存放的內容也比QR Code更大,HF頻段甚至已有超過 1MB 的 RFID Tag產品。不過單位成本還是 RFID 佈署的一大障礙。

其實這是個蛋雞相生的問題。沒有需求→沒有大量訂單;沒有量產→沒有夠低的價格刺激需求。比起QRCode這類幾乎不必成本的識別技術,RFID的推動之路勢必更加坎坷。

回過頭來,目前討論的情境尚有一件事情等待解決–抽象功能性質的描述。

(to be cont...)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