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3, 2005
0

國防役男在關西營區受的是基本軍事訓練。大致上和新兵差不多,可能比起來會多一些尊嚴和人權,但要學的就是相同那幾套。

除了每週二的通識教育和週四的莒光日外,其他三天都是室外操課。操課的項目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1. 單兵基本教練
  2. 單兵戰鬥教練
  3. 刺槍術
  4. 實彈射擊
  5. 體能訓練
  6. 夜間戰鬥教練

以下就對這六個大項做簡單的說明:

  • 單兵基本教練:

分為單兵徒手基本教練和單兵持槍基本教練。這部份相當簡單,就是立正、稍息、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敬禮、行進等。大概一兩天就會教完了。很輕鬆,頂多站個30~40分鍾就會讓你休息。立正上完後,剩下的就不會累了。要求也不多,較需要注意的是立正時兩膝要夾緊。夾不緊、O型腿、X型腿、什麼鬼的,班長會有合於人體工學的方法讓你夾緊,所以不必擔心。頭兩天的室外課,就這樣輕鬆的過去了。

  • 單兵戰鬥教練:

單兵戰鬥教練(簡稱單戰)算是最麻煩,也是本人最不喜歡的一堂課。並不是因為單戰最累(最累的應該是刺槍術),而是因為上單戰前要爬個半小時到後山的黑森林去,上完再爬下來。同時在操課過程中一定會把衣服弄得非常髒,那各班的洗衣公差(也就是小弟我)就麻煩了。

單戰共分為十大站,可以把它當做大學團康中大地遊戲的十關。每關有不同的報告詞要背熟、動作要表演。演完了,就過關了。很簡單吧。在上這十關前,會先教大家 "三行三進"。和高中軍訓課教的一樣,只是在關西營區要全副武裝做這些動作。學會三行三進後,再做這十站的動作就會覺得很簡單。可能是因為動作太簡單了,所以班長會要求大家在複頌報告詞時要大聲。

單戰大致上就這樣,像是趣味競賽一樣。一下就過了。有些人會帶護肘、護膝什麼的。個人覺得不必要啦,當兵就是要爬一爬、受點傷才有感覺呀!

  • 刺槍術:

刺槍術很累人,而且在這個滿天飛機、滿地Notebook的時代,完全沒有傷到敵人的可能。不過班長說的好,當做練練身體也不錯。那大家就一起來練吧。這個項目沒什麼技巧,就是比默契和體力。所以多練就對了。相較於單戰,刺槍術的時數可能會比較少,因為一下就教完了。大概在鑑測前拿出來複習一下就可以。本人所在的連上每次都分兩個方隊互相比賽,這也讓枯燥的刺槍術多了一些趣味。

  • 實彈射擊:

這應該是大家最喜歡的部份了。雖然靶場真的有夠遠,但換你上場開槍那一刻,真是一切都值得了啊!打靶要準沒什麼訣竅,就是練習自己的穩定性而已。65k2步槍的后座力很小,小到你感覺不到他的存在,所以也沒什麼好怕的。這個項目算是輕鬆愉快的一科。

  • 體能訓練:

每天都會做的體能是伏地挺身和開合跳。三千公尺在期中測前大約一週才跑一次吧,期中測後就沒什麼機會讓你跑了。由於這個單位的鑑測標準不高,仗地挺身和仰臥起坐只要一分鍾33下就過關了。所以平常也是一天做30下就結束。偶爾班長興起來來個50下。那時就會聽到很多男人的呻吟聲。

單桿的標準是期中2下,期末4下。小弟剛進去時連半下都拉不到,就只能吊在上面。但配合每天500下龍爪手和20下床前L型運動,到了期末也拉上6下了。所以放心吧,連我都過關了,還有誰過不了?其實這個項目瘦子佔很大便宜。大家的手臂都差不多力量,但是胖子(例如本人)就是要比瘦子多拉20公斤上去,如此看來,在受訓前先減肥會比較好。

手榴彈投擲也算在體能戰技的項目。合格標準是期中25,期末30。就把他當壘球一樣丟出去就可以了。

  • 夜間戰鬥教練:
夜間戰鬥教練簡稱夜教。基本上是長官和學生間的談心時間。夜教時要把部隊帶到一個沒有燈光的野外,其實大概就在500公尺障礙場那附近。然後看是要說鬼故事或是要聊天什麼的,把時間用完就帶回去洗澡睡覺了。關西晚上會很冷,記得多穿點衣服。
各種操課的內容大概就是這樣。所有室外課(除了跑步、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拉單桿)都是全副武裝。鋼盔記得調緊點,不然跑著跑著鋼盔歪一邊會很不舒服。上操課前要注意熱身、喝水。12週的訓練,就醬一下就過去了。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