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1, 2008
2
曾被認為就是傳說中的龍的動物不少,除了鱷魚、科莫多龍外,還有神密的皇帶魚。下面讓我們一一來超級比一比:

鱷魚

鱷魚是大家都熟悉的動物,也是動物園的基本配備。長長的嘴、頭形,除了沒有角以外,和中國傳說的龍十分神似。體型最大的鹹水鱷平均可以長到8.5米以上,據傳說曾發現過最大的鹹水鱷體長達10米。

鱷魚在水中游動時十分敏捷,也符合民間傳說對蛟龍的描述。

但是,早在唐朝時,韓愈就寫過一篇流傳在國文課本的《祭鱷魚文》,可見早在一千多年前,人類對鱷魚就已不陌生。

鱷魚,看來不是「龍」的傳說來源。

科莫多龍:
>

科莫多龍只分佈在印尼東南的科莫多島和林卡島周邊,在1910年首度被歐洲人發現,之後流傳到世界各地的動物園。性情兇殘,身長超過3米。近年來透過Discovery和國家地理頻道的強力放送,愈來愈多人認識這種威力十足(?)又令人著迷的大蜥蝪。

科莫多龍可以時速20公里短暫奔跑。牠們是無毒的,但牠們牙齒間的縫隙,卻佈滿50種以上的細菌。若最初一咬殺不掉獵物,儘管獵物逃脫,科莫多龍牙齒的細菌也會引起敗血症,在一星期內把獵物殺死。

估計目前全球只剩6000頭科莫多龍左右。請大家好好的保護牠們。

因為分佈地緣關係,科莫多人的真面目在古代未被黃河流域或歐洲的人類見過。但這種生物的描述可能不經意地口耳相傳至當時的中國,又輾轉傳至歐洲。比照對於龍的描述,和科莫多龍的長相似十分神似。甚至歐洲對龍能噴火的傳說,可能也來自蜥蝪會不斷吐出分岔舌頭來感應環境氣味的習性。

除了長得比較像歐洲龍的爬蟲類外,還有一種神秘的生物長得和中國傳說的龍十分相似,那就是體型最大的帶魚–勒氏皇帶魚。

皇帶魚









「皇帶魚」學名Regalecidae,是輻鰭魚綱月魚目的其中一科。

上方的照片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一群美國大兵抓著一條海怪的紀念照。那條海怪就是皇帶魚。

皇帶魚是一種十分神秘的深海魚類,可參考的資料和被補獲的紀錄都相當少。紀錄中最大的皇帶魚長度約為11米。

皇帶魚頭上、下分別有兩對長鬚,像極了中國傳說中的龍,頭上長角,唇邊生鬚。銀白色子身佈滿魚鱗,也符合海龍傳說。

最後一張頭部特寫,臉形和駱駝的側臉形相似度高達99%,也符合中國傳說對龍頭形狀的描述。

是否這種在深海中的神秘生物曾在海嘯、暴風雨時,被沖上岸、或是被海上龍捲風一路捲到古代的中國,而後又再一次被偉大的誇飾法給流傳下來?

有些線索值得聯想:
  • 中國傳說中,海龍王的工作是佈雨。
  • 佛家「天龍八部」中提到龍需受四苦之一是被螞蟻咬。
  • 海龍王佈雨之說是源自佛家「天龍八部」
    • ps金庸天龍八部一書取名典故也和佛家天龍八部有關
  • 佛家所說之龍發音是納加(Naga),本意是一種神秘的海中生物。
糾~~~~竟,我們可不可以斷言皇帶魚就是中國傳說的「龍」的原形呢?

稍後再整理一些中國古代對龍的目擊描述來比較看看。




參考資料:

2 回應:

  1. Naga是上千年的字,受印度文明影響過的語言留有此字。皇帶魚學名似乎是近代才有的命名(拉丁),兩者發音並無關係,請勿穿鑿附會,謝謝!

    回覆刪除